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药检院2022年度生物制品领域能力验证获得满意结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01-06 13:20:00

  近日,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参加的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新冠灭活疫苗pH值、渗透压摩尔浓度、铝含量的测定”和“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抗原含量(或体外相对效力)”能力验证均取得满意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pH值、渗透压摩尔浓度、铝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3个项目的测定结果和中位值完全吻合,z比分值均为0,即测定结果与测试项目指定值无偏差,在此次参与能力验证的32家实验室中3个项目均正中靶心的仅有3家实验室。抗原含量的测定能力验证在考察实验室变异项目中,我院检测人员在未知条件下,测定结果完全相同,变异系数CV(%)为0,这说明实验室内精密度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在参与此项能力验证的14家实验室中,仅有2家实验室CV(%)为0。

  近年来,省药检院生物制品领域参加多次能力验证,均取得满意结果。从设备管理、数据处理等方面实施过程,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确保考核过程优质高效完成。自2021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批签发授权资质以来,省药检院着力于省内疫苗类制品检验能力建设。目前,已具备省内七个疫苗品种全项检验参数。于2022年通过国家药监局委派的专家组对水痘减毒活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机构的评估考核,为严格把控批签发审核、检验关口,确保疫苗批签发工作科学有效开展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未来,省药检院将继续通过参加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实验室内比对等内、外部质量控制活动,不断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检验技术水平,保证检验方法的科学性和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满足生物制品检验等各领域工作的发展需要。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