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共克时艰 “疫”往无前——吉林省药检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2 13:32:00

  4月8日晚上8时多,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实验室依然灯火通明,一群药检工作者仍然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他们正在对送检的连花清瘟胶囊、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等一批疫情防控捐赠药品进行应急检验。而这种延时工作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这个肩负着全省药品检验工作的阵地在吉林省药监局坚强领导下,同步推进应急检验保供应、下沉社区助防控、帮扶企业促发展等工作,筑起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疫墙”。

  担当作为 吹响检测“集结号”

  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吉林省暴发,多个城市按下暂停键。“城市可以暂停,群众的用药却不能暂停。我们一定要和时间赛跑!”吉林省药检院迅速发出动员令,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应急检验预案》,实行上岗人员排班和日报告制度,建立二线检验人员后备值班表和居家办公人员管理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及主责主业两不误。

  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44名党员干部和技术骨干第一时间集结,院长徐鹤身先士卒,带领全院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检验指挥调度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谋划全年工作目标;副院长申玉华奋战在应急检验一线,确保各检验科室做好实验前各项准备,及时查漏补缺,把好报告发出前的最后一道关;副院长刘震凌调度做好疫情防控物资、水电路检修、消毒消杀等保障工作。其他院领导、各部门各司其职,以战斗姿态迎接随时到来的检验任务和挑战。

  时间就是考验,报告就是答卷。作为首批全国七个生物制品批签发所之一,吉林省药检院目前负责东北三省的生物制品批签发工作。全市停工停产期间,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用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等需加急检验签发,该院迅速启动应急检验“绿色通道”,业务科第一时间对样品进行查验和登记分发,确保检品快速送至实验室;检验科室人员立即投入检验,轮流上阵坚守,于3月16日完成批签发工作,比检验时限提前14天,使该企业生产的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快速投入市场,助力疫情防控。

  一刻也不迟缓,一丝也不犹疑,在这非常时期,吉林省药检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帮扶企业应急检验的故事在不断上演……

  3月21日,药理室4名检验员因居住小区封闭管控不能到岗,该科室主任卢海霞一整天穿着厚厚无菌服全副武装,独自进入动物实验室,喂水喂食、称量体重、处理实验废弃物,协助检验员、校对员远程访问LIMS完成报告的书写、校对和审核工作。

  微生物室姜儒和科室内其他可以到岗的同事,合力承担疫苗无菌检验,保障狂犬、水痘等疫苗及时检验。生检室赵海峰、韩晓红顶着疫情风险坚守岗位,完成6批磷酸三丁酯检验及8批血液制品资料审核,保障血液制品批签发如期完成。

  作为全院对企沟通联络的窗口,业务室负责检验报告发出工作。由于快递停工,业务室叶雪莹、刘一凡等人轮流到岗,检验报告出来后第一时间将签发证明发给企业发,或者一页页扫描成电子版发给中检院,目前已发出报告201批、近600页。

  4月2日,一批用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的连花清瘟胶囊等捐赠药品急需检验,抽样科王梓巍主动请缨,在一天时间完成3个品种5批抽样工作,为后续检验工作开展打好头阵;田洪斌、冯振斌等在实验室全封闭工作、吃住在岗,采取现场检验及远程审批的方式,争分夺秒对所有样品进行全项检验,确保防疫用药品安全有效,供应及时,构建更加坚实的免疫屏障。

  下沉一线 构筑抗疫“防护网”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是转业军人,身体素质好,让我去!”“我从小在长春长大,我想为家乡出份力!”3月11日,在接到吉林省药监局《关于动员组织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属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吉林省药检院各党支部微信群一下子热闹起来,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仅两个小时,72人的支援突击队就集结完毕,并连夜开展岗前业务培训。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这些“药检大白”的身影,出现在长春市8个区、37个街道、1个村、41个社区,每天负责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宣传引导、扫码测温、卫生消杀、封控小区、搬运物资、卡点值守等工作。当完成一天的工作脱下防护服时,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但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坚守着。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截至目前,该院累计开展志愿服务290余人次,协助社区完成约50万人次核酸采样,发放自测试剂盒11万多盒,入户登记核查8000多人,搬运、装载防疫物资7000余件,在战“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真情服务 助推产业发展

  前不久,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绣有“严谨公正,坚守药品质量之门;科学高效,助推企业创新之路”的锦旗送到吉林省药检院,感谢疫情期间给予企业的帮助。

  原来,海悦药业自主研发的调血脂药“非诺贝酸及非诺贝酸片”为国内首仿药品,在申报生产的关键阶段,吉林省药检院召集相关技术专家,对申报的技术材料和检验方法进行论证分析,优化验证项目,加快处理流程,检验人员克服标准复核工作时间紧、检验方法复杂、工作量大等困难,加班加点,在40个工作日就完成所有批次产品的全项检验和标准复核,为企业新产品上市至少缩短2个多月时间。

  精准对接企业、宣讲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熟悉办事流程、提供技术指导……像海悦药业这样感受到吉林省药检院服务升级的企业不胜枚举。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收到国家药品审评中心对其申报辣椒碱工艺变更的3批样品进行全项检验要求时,便向该院提出申请,而这时距有效期仅有2个月时间。按照《药品注册检验工作程序和技术要求规范(试行)》规定“仅进行样品检验的,应当不少于120个工作日”,该院原则上可以不予受理,但考虑到企业重新生产3批样品造成的成本和时间浪费,立即启动注册检验绿色通道,多科室协同作战,各分项同时开展,在产品有效期前完成各项检验并发出检验报告及复核意见,为整个申报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巧于“借力”,精于“借势”。按照这种思路,吉林省药检院以构建“开放型”检验平台、“服务型”检验机构、“专家型”检验队伍为目标,不断提升药品检验能力和水平,牵头组织下沉企业,摸清企业发展技术症结,围绕企业新品研发、大品种二次开发、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重点项目,开展技术帮扶,不断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严把药品检验关的同时,该院对企业“点对点”进行现场带教技术指导,定期举办企业质量检验员培训班,持续提升企业质量检验检测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升级、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收获与困难并存,需要全院人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徐鹤表示,该院将继续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同时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检验、抓管理,既要严守检验技术关口,做好医药强省的哨兵,又要在能力范围内,更大程度的满足企业需求,发挥省内检验机构龙头作用,保证百姓用药安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叶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