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追求技术能力,提升检测水平——吉林省药品检验所残留溶剂测定及未知溶剂识别能力验证取得满意结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1-07 09:40:00

  吉林省药品检验所在2020年中检院组织实施的残留溶剂检测及未知溶剂识别能力验证中取得可喜成绩:在113家参与实验室中获得“满意结果”,且未知溶剂全部识别正确。

  本次试验主要对样品中乙醇的含量进行测定,同时对可能含有的未知溶剂(如丁酮、乙酸乙酯、二氧六环、异丙醇、二氯甲烷、正己烷、四氢呋喃等)进行识别并测定其含量,完成时限为10个工作日。省药检所接到任务伊始,立刻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确保试验过程万无一失、结果准确无误。试验人员依据作业指导书对检测方法进行优化,残留溶剂种类繁多,在同一色谱条件下,很难完全分离,甚至有个别溶剂峰完全重合,无法满足定量检测条件。为使分离度达到要求,试验人员先后对色谱柱,程序升温,柱流量以及分流比等色谱条件进行优化,经过反复试验,确定了检测方法。采用该方法对样品中的未知溶剂进行识别,共识别未知残留溶剂4种,包括丁酮、异丙醇、二氧六环及四氢呋喃,并对样品中乙醇及各未知溶剂进行了定量测定。

  最终,省药检所乙醇含量获得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满意”的评价结果,所有参加实验室满意率为91.3%;未知溶剂识别结果为“正确识别”,所有参加实验室正确识别率为46.4%。上述测定结果充分展现了省药检所高效准确的检测能力。

  新年伊始,省药检所将以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为宗旨,继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药品检验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