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省药检所在缩宫素效价测定能力验证活动中获得满意结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2-14 14:31:00

  今年省药检所参加了由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组织的缩宫素效价测定能力验证(NIFDC-PT-162),并获得了满意结果。

  缩宫素效价测定是生物检定方法,需采用动物的离体器官进行检测,测定结果可信限可达10%,影响检验结果因素众多,对实验者操作要求极高,效价结果极难测定准确。能力验证中的盲样没有参考范围,样品量非常有限。因此,最开始面对挑战时,药理室检验人员普遍觉得难度极大,并不想参加这次能力验证。但最终在科室主任的带领下,科室成员克服畏难情绪,凭借以往的丰富经验,小心摸索大胆求证,确定了样品的效价范围。为尽量排除干扰因素,减少实验误差,每位成员都参与检测,在正式实验前独立重复实验多次。科室成员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在一个月的时间内积极钻研,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参加能力验证的实验室有许多家,但是取得数据的只有24家。本次能力验证样品的效价指定值为 8.0IU/支,可信范围应在7.0-9.0IU/支,数据合格的仅有14家。我所得出的检测值为7.6 IU/支,与指定值极为接近,在检测结果中位列第五。中检院能力报告中不同实验室的检测水平差距较大,而我所取得的结果证明了我所具有正确测定缩宫素效价的业务技术能力,能够胜任该项检测工作,出具的报告数据结果真实可信,能够为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提供坚实保障。